杂,没头没尾
洗心革面

[仙剑奇侠传四][青霄粮食]探寒窑

3

抱团写手社 第二次 以吻封柬

 

为防误导,紫英紫胤两个人,以下纯意淫。

烛龙写紫胤的用意不言而明,承了这份好意暗搓搓脑补一下也不是啥伤天害理的事。

/

云天青死了好多年了,没成想还会有人惦念着,再捉他出来鞭尸。

这天被召唤出来无故地逼问起生前的琼华旧事,因为太过久远也有犯忌讳之处,也就顺水推舟地装作遗忘了。

他一面玩着衣带懒散应答,一面用余光打量起来人。

眼前的白发剑者身上穿着蓝白的道袍,神情温泽,修为不落当年重光之下,一见面却向他执弟子礼。

这身装束……当年琼华出身是错不了的。

/

既然照面了,云天青也不磨叽,把人带到鬼市里的茶楼去慢慢谈,还自掏腰包要了两杯茶。

茶楼里出人意料的冷冷清清,不说客人,连个答话的跑堂也没有。

“上面年头不好,下边活多了,鬼差们也就不事生产了”,云天青边解释着,边从厨房摸出个开水壶来,冲了两碗茶汤。

“虽说盛年荒年人都一样死,谁知道今年下来这么多入了罪籍的,我也是时不时地被捉去写文书。”

那道人听了这话脸上也没什么颜色,晃着茶盅,显出一副无所不可的样子。

这些冷淡云天青看在眼里,他也熟悉的很。这样高的眼界,来人肯定不是什么误得传承的后世剑仙弟子了。

修仙修到一定境界,一面凡俗姓名不在眼中,一面对着自己一派又护短地紧。

真正修到六根清净的只是少数天生冷清之人,大多数修道者未必真是是修到不近人情。只是一刀将人简单划作两等,贩夫走卒与仙途道友。

前者庸碌一生不知道,自然看将不起。

剑仙将御剑视为入门,当修为足以自云端高高掠过的时候,回望地上不论牲畜还是凡人皆不在眼中。

久而久之,就成了昆仑山脉上几家闭门修仙的神秘门派。敬天奉神,一身能耐,却与世道无益。

云天青叹了口气只好把话说开:"这里无人窥伺。修为浅的早去转生了,该在海底的还在海底,你要找谁?"

/

那道人将一封信笺推到云天青面前,熟悉的琼华印记让他眉心一跳。

“有一人身份特殊,不能亲身前来鬼界……让我稍作停留,将书信与此物交予云前辈。”

云天青死死盯着桌上的暖玉玉髓,这一番解释也只是听了大概。

在玉髓中轴偏左的地方被人用匕首刻了一个小小印记,云天青再熟悉不过。早年在醉花阴藏酒的时候,他埋酒的树上都标有这么一个花样用于辨识。

这些早年干出的轻狂事,知道的人差不多都死绝了。

云天青立刻知道是谁来的这封信。

/

云天青忽的福至心灵认出了信使,哎呦,这不是小紫英么,现在怎么这么雪白雪白的了。

紫胤真人终于笑了出来,这回重新行了一个琼华剑礼,算是表明身份见过剑道前辈。

云天青端详他的容貌,与上一次在转镜轮台见面相差不大,只是须发尽白,衬得一张脸面含霜色,自有种超脱俗世的冷淡。

他与慕容紫英只有匆匆两面之缘,都是在鬼殿,初见青丝如瀑,再见白发茫茫。

这时候才会想起来,云天青这个人已经死了很久了。

/

慕容紫英转生以前向云天青打听韩菱纱。

“小丫头干完账面上的劳役就走了,你出去以后也许能见着。”

慕容紫英听了没说什么,他与云天青作别,喝过汤,没入转生队伍里,走的干干净净。

/

东海漩涡之下这百年来时时有人死去,云天青身在鬼殿消磨时间,也常常听说那底下的消息。

玄霄已经脱出困境的事,他一点风声也没听到。

修仙这回事,云天青到死也只看到其中无限威能无限玄妙之处。

究竟有没有人修成呢?说是道祖道胤有接近天道的修为,最终还是老死了。

之前见着已经颇有先天气度的慕容紫英,他也不太好意思问,你看到飞升的影子了吗?

慕容紫英没修成,那玄霄就能修成吗?

 /  

云天青生前也为寿数消散百般忧虑。死后魂灵重归于天地混沌灵气。就这么意识消散,成为虚无缥缈的东西,哪比得上活着好呢。

上琼华的人,哪有不求长生的呢。

其实人到鬼殿了也就知道,死了就是死了的样子。

鬼殿比不上人间,远远称不上是一个世界。它只是过路的驿站,无数的鬼在这里被分类打包重新投入人间。

/

当云天青全身家当败尽只剩下寥寥一缕孤魂徘徊于转镜轮台的时候,师兄却送了信过来。

暖玉上有玄霄一股阳炎附着,应该是用于脱身鬼界压制寒毒,信笺想必是客套几句交代约定地点云云。

玄霄虽不能亲下鬼界,能够把这些东西传进来,现在不论是仙道魔道大概都混地不错。

云天青咂咂嘴,尝起来真不是苦守寒窑十八年终于得志的味道。

/

云天青把暖玉用青色包裹皮打了一个小包,沉到了河水里。

一片黑压压的怨灵里突出一点青色亮光,后来鬼再怎么摸黑过桥也不会走岔路。

他原本是想拆信看看求个圆满再走的,当他摸到腊封口的地方又感觉一个与玉髓上一模一样的印记。

云天青老脸一红。

于是决定不妨也跟以前的美酒一样存起来等人齐了再看。

云天青极轻极浅地亲吻了一下蜡封,再把信压在卖汤婆婆的桌角下,接着往前面去了。

/

玄霄脱出东海后,把自己侍奉过的神明一个一个挑了遍。

挑完以后,玄霄坐上了神尊的位子。结果挺失望地发现,这么折腾后,天道也没有特意降下天劫来阻止他。

天上就只有那么几位神,也没有天上世界一说。玄霄以至纯阳炎剑气飞升后,威能倍增寿数无尽,除此以外与当年并无变化,不禁让人觉得索然无味。

想到他追求半生赌咒半生的天道并不存在,研心琢磨的冥冥之数不过附会,玄霄就时时气闷。

所知的规制被自己所打破了,还能怎么办呢。

/

封神以后,玄霄也不得不干起他觉得神该管的事。

天道不公,神道不公,这类事都可以暂缓。

玄霄准备先把云天青放出来聊个天。

就像是"天青,你知道的神是什么样的"这样的谈话。

太清给玄霄的规划的最后一步是飞升,尽管走得磕磕绊绊,结局也令人唏嘘,玄霄也算是做到了。

对玄霄来说,如果没有新期望,世上的事好像都干完了。

玄霄花了点心思写了信,并且交予慕容紫英带给云天青。

/

事情出了一点小岔子。

玄霄烧了一轮鬼殿,站在废墟上眯着眼看河里的一点青光。

最终甩甩袖子让人在废墟重建了鬼殿。

能聊天的人只剩下青鸾峰上他瞎了眼的那个小友了,真可惜。

/

玄霄有天从云家村带回来一个孩子教养,就因为资质不错有眼缘这种狗皮理由。

首先是把人送给云天河看,天河摸了摸,说这个挺像的,大哥。

玄霄点了点头,回头对那孩子说,明天教你御剑。

 

END

评论(1)
热度(2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洗心革面 | Powered by LOFTER